close

【聯合報╱本報記者陳宛茜 賴素鈴】 【2008/09/29 聯合報】

網路數位時代的「表情符號」,如同新品種的當代「象形文字」。是流行密碼,也形成新文化現象。

引領台灣表情符號風潮的「彎彎」,部落格參觀人次已高達一億三千多萬。她還上電視螢幕代言廣告,彎彎公認為網路圖文界天后。

畫出「米滷蛋」的後起之秀「老吳」,二○○六夏天一夕暴紅。正當大家好奇「下一個彎彎在哪裡?」網路觀察家Mr. 6(劉威麟)成了「米滷蛋」的伯樂。

彎彎、老吳都相信,表情符號是沒有國界的語言;動手畫,更是兩位網路圖文作家最直接的對話。

圖像超越語言 笑臉人人懂

問:有人說表情符號變成一種世界語言,你們覺得呢?

彎彎(以下簡稱彎):我想是吧,圖像完全沒語言的隔閡。每個人都會有文字無法表達的情緒,畫個笑臉,全世界都懂。

老吳(以下簡稱吳):我開始畫表情符號米滷蛋,不知怎麼回事就傳到美國去了。剛好「六先生」(Mr.6)從他弟弟那裡看到「滷蛋人」,他很看得起我,寫文章把我跟他們(彎彎等創作者)放在一起比了一下…

彎:我也是因那篇文章,才知道老吳。

吳:我沒想到那麼快就跑到美國去,第一次感到網路的力量好大!

收到非洲來信 粉絲無國界

彎:網路真的沒有國界。我收過華人留學生從非洲來的信,寫說:「彎彎你好,我很喜歡你的圖,我住在XXX。」那是個遙遠到我都記不起名稱的地方。

吳:我剛開始創作時,最常見的表情符號就是「洋蔥頭」,日本來的也很多。

彎:那時我常用的「企鵝」表情符號,就是日本的;要不是因為企鵝旁邊有日文,很難看得出創作者的背景。我們的本土創作高手其實很多,只是還沒被人注意。

問:當初怎麼會想要畫表情符號?

吳:就是看到前輩(指彎彎)的畫,也想自己試試。

怎麼紅成這樣?真是「跨丟鬼」

彎:我的第一個表情符號,是二○○四年畫的。但我並不是台灣最早畫表情符號的創作者,只是報導曝光度高而已。

吳:我二○○六年開始畫表情符號時,她已經不知道紅到哪裡去了!

彎:突然紅起來,我也很意外。真是「跨丟鬼」(彎彎慣用語,台語的見鬼)!

最早只是因為大家在MSN上面放的照片,都是寵物、小朋友或自拍。我沒什麼好放的,自拍又不好看,就自己畫好了。

麵店老闆一刀 米滷蛋誕生

吳:「米滷蛋」是我跟老婆吃麵時,五四三、東拉西扯,剛好看到小菜,「那就畫滷蛋好了」。那天,老闆娘切滷蛋只有對切而已,如果像平常那樣切四塊,搞不好米滷蛋就長得不一樣了,哈哈。

彎:我常常模擬自己在電腦前的心情狀態。我記得第一個表情符號是「熱」,因為那天公司的冷氣壞掉了。我把畫放上去,同事就紛紛在MSN上說:「對呀,真的好熱!」

吳:我現在剛畫滿一百個表情符號。畫米滷蛋時,我們家寶寶還沒出生,所以米滷蛋是我和老婆的第一個小孩。

符號輔助文字 表達加分

 

 

問:有人覺得表情符號會拉近人的距離,也有人認為語言的表達能力會退化。你們認為呢?

 

吳:有時候會有文字很難表達的意思,像「敲碗」,看文字讓人莫名其妙,但圖形就很快能聯想、理解。

 

彎:我覺得表情符號有加分效果。文字常常會摸不清楚對方的情緒,像「你說這話什麼意思」,光看字面好像在生氣,如果加了一個很賊的臉,情緒就不一樣了。

 

問:兩位網路圖文作家,過著什麼樣的生活?

 

吳:我去年勞動節被fired,在我出第二本書時。老闆應該早就知道我沒事做,哈哈。

 

彎:我也是被「砍頭」的呀。我出第一本書「可不可以不要上班」時,公司已經快倒了。真的不用上班,那也是意外。後來,我還領過兩次失業給付耶。

 

現在我真的是「宅女」。媽媽每天幫我買早餐進來,我翻翻報紙、畫畫,連門都不用出。我的生活圈,幾乎只有到漫畫書店和便利商店而已。

 

吳:好羨慕這種生活喔!我比較懶散,必須有固定的生活模式,不然不會做事。

 

所以我每天會出門,假想我在上班。老蓓(老吳的老婆)的公司是汽車保養廠,我就借用空位,每天朝九晚五。

 

彎:雖然拍了好幾個廣告,我還是很不愛曝光。剛開始我會覺得「我又不是藝人」。現在我把接通告當成工作,但是真的上電視節目,大家都是藝人,我常覺得自己好像一群天鵝裡的一隻蚯蚓。

 

吳:哈哈,好在我沒有這種困擾。「米滷蛋」大家知道;「老吳」沒人曉得。有節目找過我,我說想用滷蛋的動畫代替,他們就不理我了。

 

彎:我一起床就開電腦,使用電腦的時間很長。對我來說,部落格擺在第一位。出書,我其實是拖稿天王。

 

吳:我也是呀。寶寶剛出生那段日子,拖稿拖得厲害,我畫到胃出血。老蓓常半夜起床,看我有沒有死在電腦前面。

 

彎:創作是因為興趣、好玩,就會畫得很開心。畫不出來就跟便秘一樣很痛苦。不過,通常會這麼痛苦,都是因為工作。像這次畫新書的封面,畫到想把經紀人掐死!

 

吳:聽老蓓說,我有一次說夢話,大喊:「心怡(老吳的經紀人),你不要過來!」

同行不相忌》圖像交流 該該吃掉米滷蛋

 

左圖為彎彎著。右圖為老吳作品。

問:兩位從小就想當漫畫家嗎?

 

彎:有呀!我畫過厚厚一疊漫畫稿,花很多錢貼網點的喲。我想投稿到漫畫雜誌社,但是畫好、裝封,接著該怎麼辦呢?郵筒又塞不下,我完全不會寄包裹。真的,只要拿掉畫畫這個才能,我就是個生活白癡!

 

吳:我從小喜歡畫畫,後來念資訊傳播、做電腦遊戲。現在真的變漫畫家了,反而覺得「還好啦」。

 

彎:興趣最重要。我在學校學水墨、油畫、水彩,和現在的創作完全無關。我從幼稚園就看漫畫,後來看清楚,在台灣當漫畫家真的會餓死!我的夢碎了,只好認分去當上班族。

 

問:創作表情符號跟畫漫畫有何不同?

 

彎:連環漫畫像說故事,要有起承轉合,有「爆點」和「梗」;表情符號像拍照片,一張就解決要表達的情緒。

 

吳:會畫圖,會讓它動,就可以做出表情符號。原理就是一個簡單的小動畫。

 

彎:也因為圖像簡單、線條少,弧度少個幾度,就會變成不同的表情,所以我喜歡觀察別人的肢體動作和表情。我周圍的人都說我的表情很多,我自己也會邊畫邊做表情。

 

吳:現在越畫越不知道要畫什麼。不想畫太平常的,但特別的表情符號反而用得不多。使用率最高的還是「笑」呀。

 

彎:我也很喜歡畫平常不太用得到的。像最近畫了「敲碗」、「升級」等。PTT的「鄉民們」常說的「拿出來、拿出來」就是「敲碗」的意思;「升級」就是「我的愚蠢等級又升級」啦。

 

問:你們自覺為什麼作品會受歡迎?

 

吳:我不知道耶。可能運氣好吧。

 

彎:他畫的造型很可愛,動作很生動,而且角色都很鮮明、顏色很鮮艷,整個就很討喜。

 

吳:哇,鼓掌!形容詞都被她用光了。

 

彎:我也覺得是運氣好。有人說我的手法有傳銷的功能,利用網路一傳十、十傳百;可是我根本沒想那麼多。我只是用我熟悉的方式、喜歡的畫面,去分享而已。

 

吳:她畫的東西很生活化。比如在人物旁邊寫一點文字,還有那隻狗「該該」,都很活潑生動,人物的頸後那根捲毛也捲得很可愛。

 

彎:他常常在部落格畫「該該」要吃掉米滷蛋,哈哈。我也常會用他的表情符號,像「討厭啦」,可愛又逗趣。

 

問:談談你們和讀者、網友的互動經驗。會被騷擾嗎?

 

彎:我的讀者年齡層偏低。我收到一堆信,錯字也就算了,還有人寫「彎彎姊姊,you好,我是you的book迷」。哈哈,我自己小時候也會寫這種。

 

吳:我收過很經典的,說:「老吳哥哥,我很認真存錢,因為兩張廿五元的回郵還滿貴的,希望小禮物不會讓我失望。」

 

彎:現在小朋友的要求越來越多了。有人要我幫他寫暑假作業、畫一幅畫,或是幫他們班做壁報。我只好回答:「自己動手,樂趣無窮多。」

 

吳:沒錯!小朋友寫信來說:「老吳,我需要一張圖,能不能幫我畫?」他們不會說「Hi」或「您好」,都是自動裝熟:「老吳,我要什麼,你一定要給我喔!」

側記》筆比話搞笑 默契像對寶

 

 

說是初相見,網路圖文作家「彎彎」、「老吳」默契卻好得像一對寶。

 

「米滷蛋」之父「老吳」,創造「卡到陰」、「肛溫啦」等上百個搞笑MSN表情符號,私底下卻是害羞安靜的低調宅男。就連彎彎都很好奇:網路上幾乎查不到老吳的個人資料和長相。

 

號稱首次在鏡頭前「正臉全裸」,老吳難得接受媒體訪談,卻打死都不肯把帽子摘下;答問更是不輸蕭敬騰的「省話一哥」。

 

出道早、拍過多支廣告片的彎彎,則是剛下電視節目通告,打扮得星味十足,回答問題頭頭是道,顯然「身經百戰」。

 

兩位部落格界的小天王、天后,乍看是完全不同的典型。對談一結束,動筆畫起來,搞笑本性就火力全開。

 

彎彎發揮冷笑話功力,在新書扉頁即席揮毫,畫上「該該(彎彎之犬)吃米滷蛋」。老吳也不含糊,前一天就在送給彎彎的新書內頁,畫上「可不可以不要上班」的米滷蛋版。「彎娘」(彎彎之母)、「蛋嫂」(老吳嬌妻),拿著相機不斷捕捉「歷史性的一刻」,宛如網友大會。

 

網路力量大,改變了兩個胸無大志平凡人的生活。美術科班出身的彎彎,本已認分當個朝九晚五的上班族。二○○四年某個大熱天,廿三歲的她對著電腦發悶,隨手畫下自己在電腦前熱昏了的圖案,意外成為「台灣自製本土表情符號始祖」。

 

後頸捲著一根頭毛的本土妹「彎彎」,準確抓住台灣上班族苦中作樂的心情。出版處女作「可不可以不要上班」後,彎彎成為紅遍兩岸三地的暢銷作家,不僅網站創下華人界第二位破億人次的驚人佳績,「彎彎牌」更成為「幾米牌」之後產值最高的衍生商品,彎彎從此不必再上班。

 

老吳晚了彎彎兩年出道。當時MSN正紅,在網路公司上班的他,也想創造表情符號自娛娛人。某天和老婆在小吃攤吃麵,老吳大喊:「老闆,加蛋!」老闆娘把蛋對半一切,便成了今天紅遍大江南北的「米滷蛋」。「老闆,加蛋」也成了老吳第一、二本書的書名。

 

彎彎和老吳的成功之道就是「做自己」,彎彎、米滷蛋就是他們的化身,一舉一動投射出台灣老百姓的平凡生活。不造作、自娛娛人,他們創造出平凡中的不平凡,從小網友變成大明星。

 

兩人背後的經紀人也是重要推手。出版彎彎書籍的「自轉星球」、出版米滷蛋書籍的「夢想製造」多媒體,都是小型獨立出版社;幾位編輯兼經紀人年輕、熱情,腦中滿是不設限的創意。

 

自轉星球社長黃俊隆為彎彎新書設計的表情符號貼紙、裝病鼻音器、需要「魔鏡」才能看懂的「無字」封面,將網路無厘頭文化在電腦外的世界發揚光大,也讓部落格天后轉型暢銷書作家。

 

網路無國界,捲著一根毛的彎彎,以及讓人想咬一口的米滷蛋,正隨著我們手指按下的電腦鍵盤,M到世界各角落。http://mag.udn.com/mag/people/storypage.jsp?f_ART_ID=151226 

本文章引用自此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luku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